close
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你看過立體書吧!是否像我一樣,每翻開一個摺頁,就對裡頭「彈出」的迷你世界感到驚喜?或簡單或複雜的線條,勾勒出建築或古蹟、河川或山峰等輪廓,它們層層疊疊、高低錯落,無論是出自自然或人類之手、再大的造物都能在這小小見方中收攏,等著你隨時探訪⋯⋯不知道為什麼,東崖壁畫村(동피랑 벽화마을,或稱「東皮郎壁畫村」),讓我聯想到立體書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GLOBAL WiFi分享器 《艾莉絲・我的小旅行》讀者專屬優惠看這裡~~

透過專屬連結,就能享有:全航線WiFi分享器7.9折+寄件免運費(限台灣本島)+行動電源免費租借

韓國】GLOBAL WiFi分享器・預約實測分享(內含優惠連結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位於韓國慶尚南道(경상남도)的統營市(통영시),東崖壁畫村就坐落江口岸邊的山坡上。或許因為從街道就能抬頭仰望這座色彩繽紛的村落,房舍密密麻麻、前後參差,於是讓我有了這樣的想像:一本在藍天下敞開的超大尺寸立體書。我以為立體書是真實世界的模仿,沒想到真實的世界也可能重現立體書的模樣!
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有人形容它是「韓國的那不勒斯(Naples)」,我去過這座以披薩聞名的義大利南部第一大城,同樣是傍山的海港城市、山坡上遍佈著房舍,然而比起入夜後讓人嗅到幾絲危險氣息的那不勒斯,的東崖壁畫村袖珍且可愛。不過最初的東崖村可不是這樣的面貌⋯⋯
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在過去,山坡或山上其實是窮人居住的地方。對比那不勒斯華麗的背景,過去東崖村住民其實是相對弱勢的族群,他們可能是韓戰後的難民或退伍軍人,因為無法在平地掙得一隅生存空間,只能往沒有人要的高處落地生根。一戶、五戶、十戶⋯⋯漸漸的衍生出這座由無數小屋拼湊出的「迷宮」。
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幾十年過去,當地「凌亂」的景象大概讓當地政府有些傷腦筋,因此有意將它重新規劃為公園綠地,同時重建紀念李舜臣將軍相關事蹟的東舖樓(동포루)。然而政府提供給當地住戶的補貼,不足以應付水漲船高的房價和地價,許多居民並不樂意搬遷⋯⋯最後想不到2007年的壁畫比賽,居然扭轉了它的命運!
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來自韓國各地的藝術家以這座村子的牆壁為畫布,畫上各種主題、風格迥異的壁畫。老房子從此有了新風貌,東崖村也有了全新的生命。這座韓國原祖壁畫村吸引了許多人前來參觀,遊客紛紛將照片上傳到社群媒體,然後帶來了更多的人潮。
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爆紅後的東崖村開始出現這樣的聲音:這麼漂亮的地方為什麼要拆掉?政府於是從善如流,最後只拆除了位於山頂的幾棟房子來興建東舖樓。一幅幅巨型壁畫占滿牆面:蝴蝶、鯨魚或貓咪、天使的翅膀或小王子、以童趣的筆調呈現巷弄風情⋯⋯其中最常見的是又稱為「冬柏」的山茶花,它也是統營的市花。
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五花八門的元素,讓壁畫村每逢假日就被來訪的遊客擠得水泄不通。誰也沒有想到這座過去除了當地居民外,根本乏人問津的「小村」,居然成了統營最熱門的景點之一。
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存在十年,東崖村卻始終人氣不減,2012年宋仲基和文彩元主演的《善良的男人》(착한남자),以及2011年鄭雨盛和韓志旼主演《噗通噗通 …他和她的心跳聲》(빠담빠담… 그와 그녀의 심장박동소리)等韓劇都曾在此取景,至今還能看見韓志旼在劇中的家。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【韓國・統營】東崖壁畫村:「我」是一本朝天敞開的立體書!

除了韓劇加持,另一大原因是壁畫村每兩年就會重新彩繪,也因此無論遊客或當地人,都能一再拜訪,隨時間繼續見證它的「傳奇」!

值得一提的還有,東崖村居高臨下的位置,讓它可以眺望江口岸和統營前海的風光,沿途有不少適合賞景的地方,其中特別是位於山頂的東舖樓,視野更是遼闊,可以以360度全景飽覽四周風光~~

 

~~ GLOBAL WiFi分享器 《艾莉絲・我的小旅行》讀者專屬優惠看這裡~~

透過專屬連結預約全航線WiFi分享器7.9折寄件免運費(限台灣本島)行動電源免費租借

延伸閱讀:【韓國】GLOBAL WiFi分享器・預約實測分享(內含優惠連結)

 

東崖壁畫村(동피랑 벽화마을)

交通:從釜山西部巴士站(부산서부버스터미널,地鐵沙上(사상)站附近)搭乘巴士前往統營綜合巴士客運站(통영종합버스터미널),大約需要2小時車程。再從統營綜合巴士客運站搭乘公車前往「中央市場」(중앙시장),後步行約200公尺。

門票:免費

開放時間:無特殊時間限制,但當地仍有居民,參觀時請保持安靜。

arrow
arrow

    艾莉絲・Iris P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